Now you can Subscribe using RSS

Submit your Email

2015年8月27日 星期四

【越南。郊。華語】驚艷-中國漢字千年的承襲

Faunus L. Amory
【驚艷】中國漢字千年的承襲

[圖來自網路: 王羲之蘭亭序]

這一篇,為何會因"中國漢字千年的承襲"而驚艷呢?

        來越南做華語教學實習之前,在家裡做了一些華語文化相關的功課。有天,偶然的在網路上看到一段動畫,傳述著「中華文化五千年的沿襲,都是因為有那"漢字"的存在,才讓這文化的血脈自千年流傳至今。」

        我超欣賞中國書法、漢字,但是對於那段動畫的宗旨覺得有些浮誇。漢字書法美歸美,但是要說他是讓中華文化承襲五千年,過程中最重要的元素,覺得太牽強。直到近日,因為華語教學實習,腦子裡常常在思考『漢字』、『中華文化』、『華人』、『 中國人』等等,這些名詞的定義和真實價值何在,同時,似乎也隱隱的領悟了一些道理!

我的歷史不好,國學常識更差。但我知道......

[ 馥華全球機構 - 華語中心教學實習實況 ]

        即便如此,中國/華夏歷史上的"元朝"與"清代",或五代十國等亂世之際,這片『國土』完全可以說是被『外族入侵』或者『異族統治』對吧?!(蒙古人和滿州人等)他們算是『華人』嗎?是『漢族』嗎?我想直觀來看,大家的答案都是否定的吧?

        可是仔細想想,若只是被殖民的史官臉皮夠厚、被豢養的官員不甘承認,是不是也難以讓這文化、這錯綜複雜的歷史貫穿千年呢?想到這一點,在我深深的腦海中,突然"閃"出漢字的沿襲,似乎可以合理地解釋這『中華文化五千年』的千千萬萬個矛盾,突然在心中,浮現千千萬萬種對於漢字的『驚艷』♥!

說到這裡,大家知道為什麼驚艷嗎...?        

[ 教學實習 - 跟課,牆上仍掛著勉勵同學的字畫 ]

        公元前1300年左右的商朝『甲骨文』(含籀文、金文)、秦始皇書同文的『小篆』、漢朝的『隸變』,到唐代開始正化至今的『楷書』,一脈相承數千載,讓今天活在高科技現代的我們,還能延用老祖先的智慧。外族入侵的元朝和清朝大國,也將漢字與蒙、滿的文字並用,讓中華文化,在千年的分分合合之後,還能維繫著統一的大中華呀 

        古埃及、蘇美、馬雅,在歷史上擁有自己獨特文字的古老大國,不久前,我還狂熱著在網路上『自學』他們的文字和語言, 因為覺得古老、偉大,所以新鮮、有趣。但有一天,才突然發現,自己正在使用的語言和文字,也是從千年前就流傳而來的,也是古埃及、蘇美、馬雅、中國,四大文明古國之中,唯一被承襲的文字啊!

從小就喜歡亂筆揮毫,以前看這漢字只是圖畫,現在又有新的詮釋了 

[ 在越南華語實習期間,想留下一點禮物,而練習的紙 ]


這是一篇個人對於漢字、中國文字的淺見,
知道使用漢字的我們,
有多少人也這樣驚艷、讚嘆過呢

Faunus L. Amory / Author & Editor

Has laoreet percipitur ad. Vide interesset in mei, no his legimus verterem. Et nostrum imperdiet appellantur usu, mnesarchum referrentur id vim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rights @ 2016,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