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 you can Subscribe using RSS

Submit your Email

2015年9月18日 星期五

【越南。郊。華語】越南盾-貨幣的使用:匯率與計算、臺灣銀行可以換匯

Faunus L. Amory

【平均匯率】

新台幣(NTD):越南盾 (VND)= 約 1:700
美金(USD):越南盾(VND) = 約 1:22,500

  越南盾的面額    最大面額500,000,再來依序是200,000、100,000、50,000、20,000、10,000、5,000、2,000、1,000等。最小面額有看過500盾和200盾的,但很少。因為「1000盾」已經幾乎等於『台幣1元」的功能了!有時候小數點後找不開,店家或超市會用一顆糖果或兩顆糖果來代替100盾、200盾!

  Little 心得  

  1. 越南是我第一個見過『沒有使用硬幣』的國家!
  2. 鈔票或標價上,會用『小數點 "."』隔開,而不是我們所習慣的『逗點 ","』,所以剛開始一直看不懂標價"10.000"到底是一萬元?還是十元?


  Q&A   所以,東西的價錢要怎麼換算呢? 

 例      一瓶 1250 ml ,標價  VND $ 9.000 ,- 

【方法 一】
換算成台幣,就可以很直覺的,9,000除以700等於 新台幣 12.85174...(約13元)
比較聰明的人,當然會直接把可以約掉的"零"通通約掉,
就變成→ 90 00  除以 7 00  ,剩下兩位數和一位數後,算數也變得比較簡單。

但是   7』 是質數
大部分的價格除下去都會是複雜的小數
如果想買很多東西,
還要一直拿出手機、計算機來算錢,
實在是 太浪費時間啦  


【方法 二】(超簡單的算法!)  
最聰明的換算法!『去掉三個零,在乘上一點四三。』
( 提示 -  $ 1 / 700 = $ 0.142857 )

首先,用越南盾升值的概念,讓自己相信→ 1.43 = 1.5 (雖然實質上並不是)
再來,就用這個數字,套用在上述的方式。

一瓶 1250 ml ,標價  VND $ 9.000 ,- 』 
9,000去掉三個零,乘上 一點五  = 13.5 元
  • 注意 『 VND $ 9.000 ,-』也可以直接視為 9 k 
  • 9乘上1.5=13.5
  • 好處(1) 計算容易
  • 好處(2) 越南人在報價時也習慣用 ___ k,所以用這個算法可以直接明瞭
  • 練習:(1)VND $ 35.000 ,-  (2) VND $ 2.000.000 ,-  (3) VND $ 800 ,-
  • 解答:
  • (1) 35*1.5= 52.5→約台幣50元 
  • (2)2000*1.43=台幣2860元 
  • (3)0.8 *15=12→不到台幣10元
 發音教學 

越南盾 『đồng』念做 ㄉㄥˇ,激似台語「一頓飯」的「頓」!


 小常識 
  • 台幣換越南盾通常在機場的台灣銀行可以換到,也可以帶著美金,到越南當地再換越南盾。
  • 在越南,只要是大城市或有發展觀光的地區,基本上用美金交易是可行的。
  • 有時候直接附美金的匯率還比用越南盾好,因此可以準備一些小額美金在身上。
  • 在越南,法律限制了人民外匯兌換的自由,要有出國旅行或留學的證明,才能合法換取外幣,因此一般人是換不到美金的。
  • 到越南之後,若要換到較好的匯率,熟客們都會到『黑市』兌換。因為銀行匯率乍看下很客觀,但是會有稅額和手續費,相當不划算,有時候兌換的金額也會影響匯率。
  • 不是熟客,怎麼知道去哪裡找『黑市』換錢呢?一般來說,只要看到『銀樓』、『金飾』店,都可以走進去問問。※注意:心裡要有個底,不要被坑了。

▲蒐集到的越南盾紙鈔
第一次拿到越南盾時,真是新奇又興奮。
雖然這裡的最大面額50萬的鈔票,折合台幣不過700塊左右
但真的很難想像,吃一碗麵必須要一次掏出"兩萬五千元"是甚麼感覺。

 補  充 
越南盾的幣值雖然小到不行→兌台幣700:1
不過市場流通率高,不像鄰國柬埔寨,幾乎都只使用美金,
自己國家發行的柬埔寨幣都拿來當"美金的零錢"而已。

這樣大家對越南的錢錢$ (也就是越南盾) ,
有沒有更瞭解了呢 


 相關連結 

Faunus L. Amory / Author & Editor

Has laoreet percipitur ad. Vide interesset in mei, no his legimus verterem. Et nostrum imperdiet appellantur usu, mnesarchum referrentur id vim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rights @ 2016,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