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 you can Subscribe using RSS

Submit your Email

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

【越南。郊。華語】體驗胡志明市交通:亂中有序之世界摩托車潮奇觀

Faunus L. Amory



「胡志明市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哪個景點?」來到越南的第二十多天,我們到東北邊的一個沿海城市-藩切市美奈-旅行,在那裡的青年旅舍,遇到許多來自歐洲的背包客,他們玩的方式是一路從河內南下,然後在美奈與我們相遇。聊天的過程中,我告訴他們,我們已經在胡志明市住了快一個月了,並得知我們一行人,隔天都要前往(回)胡志明市。那位和我聊天的法國美女問:「我們只會待一天,可以告訴我胡志明市最特別的是甚麼嗎?」我大腦努力閃過胡志明市的許多旅遊景點,卻不知道對他們而言,哪一個才是最有特色的。瞬間,那一波波的摩托車潮畫面閃過。「有了,那亂中有序的摩托車潮奇觀,你們一定會印象深刻!」

正文
越南/胡志明市的交通有大特色:

一、永不間斷的喇叭聲
二、紅綠燈參考用
三、亂中有序

一、「永不間斷的喇叭聲」
來到胡志明市的第一個下午,就被路邊的喇叭聲吵到情緒有點暴躁,喇叭聲此起彼落,當時一直在想,路就那麼一條,車也不多,紅綠燈好好的屹立在那裏,到底是有甚麼好叭的?抵達越南的第二天大清早約七點,也是被旅館邊的喇叭聲『鳴醒』的!走到路上尋找食物,要過馬路時依循著"紅綠燈"這樣的客觀的交通號誌,還是不斷的被騎經的機車『叭』個不停。愈想愈火大,因為只要一聽到喇叭聲,就會嚇一跳啊!

不過神奇的是,在這樣的環境下,持續生活個三四天之後,就漸漸習慣了被狂鳴喇叭的現象。雖然還是很不理解,但至少不會被嚇到,也就不會走在路上一直被激怒。

結語,在越南的喇叭聲,通常不像在台灣那麼"強勢"和"壓迫",而是適時的提醒身邊車輛-「我要經過囉!」「快綠燈囉!」

二、「紅綠燈參考用」
這個現象,好像也常發生在台灣是在越南,紅綠燈參考用的現象,真可以說是發展到了極致耶!有一天剛吃完晚餐,走在繁華的車道旁,準備過馬路去大賣場買一些生活必需品,後來發現因為是下班時間,車潮太多,加上雙向各三個車道(共六道),原本以為已經學會在越南過馬路的我們,仍然無法半路切過去,便決定走到200公尺遠、有紅綠燈的路口過馬路。

而我們,竟然就在那個路口,癡癡又傻眼的站了25分鐘...過不去啊

眼睜睜看著一個個越南人,在源源不斷的摩托車潮中,穿越、暫停、穿越、前進,順順利利地抵達對面,看得目瞪口呆,不可置信。原來,在越南,路人好像有種莫名的優先權-無論紅燈綠燈-,騎車時看到路上有人突然衝出來,一點都不意外。(如果是在台灣,路人突然出現在路上,應該會被喇叭按到死吧!這也是為什麼剛到越南時,聽到喇叭聲會一直受驚嚇。)

後來,我們常請主動請越南的朋友帶我們過馬路,慢慢的就抓到了一點"SENSE of 過馬路",再經過一些"練習"後,接下來在越南的日子,何時何地都可以暢行無阻耶!還記得剛回台灣的時候,常常會忘記看紅綠燈,也終於有一點了解,為什麼家附近(桃園)的外籍勞工們,總會無視紅綠燈的存在,擅闖十字路口了!

三、「亂中有序」
承上述,「看到路上有人突然衝出來,千萬不要意外」
記得當時行走在越南的馬路上,遇過三個狀況,讓我覺得真是「違規無上限」-超載、逆向、紅燈左轉。我後來發現,其實路上雖然車很多、且不遵守所謂的交通規則,但他們的行車速度並不快,冥冥之中就會有一種默契存在,也是一種對行人的尊重。說到這,真心覺得,雖然哇丟系愛台玩啦,但和自己旅行的經驗相較之後,除了中國大陸,台灣,是我見過對路人最不久友善的國家啦 (台北市例外)。歐美等先進國家,本來就有落實路人優先的規則,但是台灣,雖然大部分的汽機車都仍會禮讓行人,但是很不友善、很急躁、沒耐心。在回台灣數個月過後,最懷念胡志明市的,竟然是當時最不適應的交通啊,亂中有序的默契。


總結 :
這次的旅程,雖然時間不夠,首都河內等北越地區走一趟,但我相信越南是個值得一遊的國度。不知道為什麼台灣人甚至是政府,都對越南有一種排斥感,覺得落後嗎?覺得危險嗎?我在越南胡志明市生活、工作、旅行的一個多月裡,遇過來自世界各地的旅行者,在這裡享受陽光沙灘與城市的魅力,但這段期間卻只碰過 2 個 台灣人,一位是華語中心的學生親戚,一位還是海外華僑,真的好奇怪啊。越南的朋友說,平常不要在戶外講電話,手機容易被搶走,但我每天都大喇喇在街上划手機,也沒碰過任何劫案,所以並沒有大家想像中那麼可怕。反倒是前一陣子去歐洲旅遊,每天提心吊膽,直到回桃園機場的那一刻才卸下防備的心啊。

胡志明市有900多萬人口,為紓解上下班時間龐大的車潮與空氣汙染,目前正以西貢為中心點,大興土木建設捷運,而且和台北捷運是一樣的系統唷,我想隨著這樣的交通革命,再過不久,越南胡志明市的摩托車潮奇觀也會漸漸從世界上消失的,如果有機會,大家不妨可以到越南來遊玩一番,還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失去的溫度。台灣人真的愛旅行嗎?


網路上搜尋到的相關報導越南式過馬路——心中無車!
「車人對陣,越南人好像找到了一條全新、非官方的模式,
也許,我們可以將其稱為『第三條路』?」


~世界去哪兒~

Faunus L. Amory / Author & Editor

Has laoreet percipitur ad. Vide interesset in mei, no his legimus verterem. Et nostrum imperdiet appellantur usu, mnesarchum referrentur id vim.

1 意見:

  1. 我们大陆也是一样啊,司机比台湾更不友善啦

    回覆刪除

Coprights @ 2016,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