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 you can Subscribe using RSS

Submit your Email

2019年3月14日 星期四

【泰國.景點】北碧府一日遊 (上) 桂河大橋.搭乘死亡鐵路 River Kwai Bridge, Death Railway|東南亞自助旅遊

Faunus L. Amory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

前 言
北碧府超美!桂河大橋 The Bridge On River Kwai、死亡鐵路 Death Railway,這兩個位在北碧府 (KANCHANABURI) 的景點,是一很想來拜訪的地方。
前不論是到泰國旅行、或者後來到參加泰國交換學生,期間都有搭過泰國當地的火車,從曼谷到馬來西亞臥鋪,或者是從ChiangRak到大城Ayutthaya硬座等等經驗,讓我對泰國的鐵路不算陌生,甚至是位在北碧府的愛侶灣國家公園我都去過了 (但是是搭車);唯獨這條,通往北碧府的鐵路線,一直沒有機會親身拜訪。
今年2019年,有幸再來泰國觀光,規劃了充裕的時間,來到北碧府Kanchnaburi旅行,走訪兩個一直沒機會拜訪的景點-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!


交 通 方 式 
為之前已經體驗過泰國的鐵路,這次泰國北碧府一日遊,我們找了「淘泰朗包車,服務滿好的,座車也舒適。包車到北碧府一日遊有個很大的好處,就是可以輕鬆玩一天,有好心情和體力盡情享受到訪景點。如果想要直接從曼谷搭火車到北碧,可以到Thonburi車站,搭往Nam Tok方向的列車,全段車程約4個多鐘頭。

桂  河  大  橋 
名日式鐵道大橋,由二戰時的俘虜建成,旁邊設有博物館。一次聽聞桂河大橋,是因為參加的管樂團演奏了電影《桂河大橋》主題曲"The Bridge on the River Kwai",桂河大橋看似優美的名字,卻是那滄桑的旋律依然蕩漾在腦海裡,過了很多年第一次來到泰國時,再次聽到它的名字,就一直想來此地造訪。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

來才知道電影裡的這座橋,是二戰時期日本為了入侵緬甸,輸送軍隊和後勤戰略物資的陸路交通線所建的,這條鐵路的正確名稱,其實正是「泰緬鐵路」,由戰俘營的士兵建造,過程危險性極高,是個充滿歷史故事性的景點。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

河大橋在二戰時期,曾經被炸毀過。現在的橋墩,是由日本所建。走在橋上就可以看到這個"TOKOGAWA BRIDGE WORKS / TOKYO JAPAN"「日本製造」的字樣。

二戰時期 日本製造橋墩

Google地圖評論上,看到有些許遊客回應:「不懂為何要大老遠搭車來看這座不怎麼樣的橋」、「這裡沒甚麼」等等的批評;心裡只想著,這麼值得親臨的歷史紀念景點,少了對它的基本認識,當然就只是座鐵橋,我也不懂他為何要來XD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

為火車行駛速度慢,班次也不多,讓人興奮的是,遊客可以自由地在橋上走動、拍照、感受過去這段歷史。橋上設有迴避處,可以放心走訪。這天,我們沒有留意時刻表,卻幸運在橋上遇到火車經過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,二戰時期日本製造鐵橋
 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、巧遇火車行經
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、巧遇火車行經

條鐵路,也是在經歷一翻波折、人權事件的抗爭等等,才喚醒人們注意,成為現今泰緬之境著名的觀光景點。與後段的「死亡鐵路經典段」,在同一陣線上。橋的後段有鐵梯可以下到河畔,在那裏有一柱紀念碑,記錄了中國遠征軍在這邊壯烈犧牲的故事。

桂河大橋 中國遠征軍紀念碑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,中國遠征軍紀念碑碑數

移  動  前  往  死  亡  鐵  路 
Tham Kra Sae站搭到 Tha Kilen站,是死亡鐵路的經典段。我們即將在Tham Kra Sae站等上車。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 Tham Kra Sae站

火車前,我們提前了一個多小時到這裡,剛好在這裡的餐廳愜意等火車、吃午餐。點了打拋豬肉飯+半熟煎蛋,60銖!(在泰國其實算貴)


Tham Kra Sae站是一個美麗的小站,在這裡可以看到如詩如畫的鐵路與桂河交織之景,但前往Tham Kra Sae站,交通方式通常是自駕、搭包車,或是同路線來回搭乘才能到達。搭火車之前,如果還有時間,不妨在鐵道上漫步一會兒,感受這裡幽靜卻壯烈的歷史對比!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 Tham Kra Sae站搭乘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 Tham Kra Sae站

條泰緬鐵路,由於兩國之境地形複雜,工程難度極高、環境危險和艱鉅,工程甚至從預計六年,壓縮到17個月就完工,加上工具簡陋、環境條件差等等因素,眾多工人過勞死亡,最後,這以死亡率換效率的鐵路,就被稱死亡鐵路。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 Tham Kra Sae站

Tham Krasae (ถ้ำกระแซ),是一個洞穴。從車站沿著鐵道走一小段路,旁邊就是洞穴所在。洞裡有供奉了一尊大佛,據說是為了安撫當年死去的上萬民戰俘,我們在這邊參觀時,看到不少泰國民眾在這裡虔誠跪拜。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 Tham Kra Sae站 大佛洞穴

車準時來了。想不到來這站上車、搭乘體驗死亡鐵路經典段的遊客這麼多,想必大家都被這充滿歷史性的鐵路給深深吸引!

死亡鐵路搭乘體驗 Tham Kra Sae站


 死  亡  鐵  路 .經 典 路 段 搭 乘 體 驗 
一段鐵路,整段是高架、沿著崖邊而建,當火車行駛這一段時,就會看到一邊硝壁、一邊桂河的視線;加上火車經過此段時,會極度放慢速度,真是有緊張壓迫的刺激感!


車購票。如果在車站沒有買票,也可以上車購票。票價是每人100銖。我覺得超貴,我才搭不到四站,本來想說是給外國人的特殊定價,不過後來得知,應該全段票價即是100銖,不管你哪裡上下車,列車長來收費就是100銖。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 Tham Kra Sae站

車長查票中,然而,此時正在經過經典懸崖段,只能說...都是列車長害我們沒能好好欣賞+拍照懸崖畫面.....,行駛的時候真的令人屏息,列車低速小心駛過,岩壁就貼在車身旁邊,這畫面,大家只能自己想像,或是來一趟北碧府了。

死亡鐵路經典段搭乘體驗 票價100銖

了懸崖段之後,可以明顯感受到...「火車加速疾駛中」。好像從阿里山小火車,瞬間變成高速鐵路,速度差很有感,風景從清晰變模糊(咦?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

碧府真的很美,幽靜的丘陵,視野幅員遼闊。而火車經過的路段就像來到了另一個世界,沒有公路,也完全忘記了曼谷是如何喧鬧的城市,即使和同樣為在北碧府的Erawan國家公園,感覺也很不一樣。

桂河大橋、死亡鐵路之旅

達Tha Kilen站啦!許多特地來搭乘經典段的旅客,都在這裡下車了。我們的包車司機也已經在這邊耐心等候。

死亡鐵路經典段搭乘體驗 Tha Kilen站
Tha Kilen也是個小站,但設有鐵路辦公室、公廁和簡易紀念品商店。我們在這裡買了一些明信片,還遇到超可愛、會說台語的商店老闆。

死亡鐵路經典段搭乘體驗 Tha Kilen站

闆請我們吃他自己做的 / 賣的地瓜餅。

死亡鐵路經典段搭乘體驗 Tha Kilen站 紀念品

北 碧 府 一 日 遊   |   遊  記  資  訊  

旅遊時間  2019年1月23日 週三 (泰國涼季)
旅遊人數  3位 成人
出發地點  曼谷BTS Saphan Taksin站附近
出發時間  約早上七點20分

  • 07:10 A.M. 司機準時抵達 | 曼谷BTS Saphan Taksin站附近
  • 07:30 A.M. 出發 | 我們遲到一下下@@ /加上旅館外沒有地方停車,聯絡包車公司的過程耽誤了一下)
  • 10:15 A.M 抵達第一站 - 休息 / 參觀 / 洗手間 | 桂河大橋
  • 11:40 A.M  參觀結束 / 上車 | 桂河大橋
  • 12:20 P.M. 幫大象洗澡活動 / 長頸族村參觀 | 大象園區, 長頸村
  • 14:40 P.M. 更衣/沖澡 | 大象園區, 長頸村
  • 15:10 P.M. 吃*午餐* / 等待搭乘16:10的火車 | Saphan Tam Krasae 車站
  • 16:10 P.M 火車準時抵達、體驗死亡鐵路、欣賞北碧府的鐵路風光 | Saphan Tam Krasae 車站 
  • 16:30 P.M. 抵達  / 買明信片 / 上洗手間 / 與包車司機碰面 / 返程 | Tha Kilen 車站
  • 18:00 P.M. 休息 / 上洗手間|複合式加油站
  • 20:00 P.M  抵達|曼谷勝利紀念碑圓環 (我們的指定下車點)

🔗好文分享

Faunus L. Amory / Author & Editor

Has laoreet percipitur ad. Vide interesset in mei, no his legimus verterem. Et nostrum imperdiet appellantur usu, mnesarchum referrentur id vim.

1 意見:

  1. 您好 我想帶家人一起去 想請教您 到鐵道要到哪個 火車站?搭車 然後能坐幾站?因為我看不同的人都是在不同的下車地點⋯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

Coprights @ 2016,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