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 you can Subscribe using RSS

Submit your Email

2017年5月26日 星期五

【泰國 ◆ 看世界】我在泰國的不可思議相遇:來世界角落的人

Faunus L. Amory
賽 22歲
來自 緬甸 撣邦

「我遇過最好的人」,一個女同學這樣告訴我,在我們第一碰面的時候。

撣邦,緬甸的一個邦省,和中國雲南、寮國和泰國接壤,特殊的地理位置,使其擁有非常獨特的歷史與文化背景。賽自稱,在這一帶地區出生的男子,都長得特別英俊瀟灑。哈哈,不論真假,在認識賽之前,我不知道這個地方。

賽會說傣語,其實也就是泰語,是撣邦人的其中一個母語,但也有些人不會說,角色關係很像我們的台語和其他閩南、福建話那樣,是可以互通的。

後來我真的發現,他也是我遇過最好的人。

來到異鄉求學,賽是我認識五個好朋友之中,對文化融合度最高的泰國外籍生。做事積極,不曾抱怨過同學、室友、學校和老師,它不但充滿自信,也謙虛待人。



緬甸,是歷史上發生過最久內戰的國家 (他們說的),長達六十年,至今仍還在延續中。關於這個內戰的問題,我也曾聽另外兩位緬甸同學描述過。那是一個存在國家之內的種族歧視、邦政府之間的打壓,他們談起來容易,但我聽起來卻是件很可怕的事,你們怎麼可以忍受這樣的事情,還一派輕鬆。你能想像有一天,台南市政府禁止所有長的不像台灣人的人,進入到台南,以及同時,花蓮和台東正在發射流彈、互相傷害?這還緬甸內戰的其中一面。

有一次他問:「你們國家有過內戰嗎?」

我想了很久,想來想去,想不到甚麼叫內戰。藍綠鬥爭嗎?太陽花學運嗎?立法委員砸雞蛋嗎? 後來我想起了,上個世紀發生的那「國共內戰」。是不是有些遙遠了,有些但忘了。





可瑪 21歲
來自 不丹王國

第一次認識,在朋友的HOUSE PARTY中,是賽的同班同學。

當時她正在酗酒、抽菸、抽大麻,鼻上還有個銀環在反光。在我的印象裡,她像個風塵的女人,看上來有些憤世嫉俗,卻又有點與世無爭。

而她告訴了我一切 - 有關不丹王國的故事。

不丹皇室的第六代剛出生
而第四任國王,是個童年和青春被國家剝奪、手段嚴厲、卻改變了不丹這個國家命運的人;而第五任,也就是現任國王,是個年輕開民的君主,深受人民愛戴。

「人在國外,才看的見自己的國家,因為有了比較」有一天,可瑪這樣說。


問題:
你抽嗎


說到這裡,那我,是否曾經告訴過他們,有關於我國家的故事?





摸摸

20歲 來自日本

說到台灣的日據時代,她緊張的問我很多事,擔心我心裡還有陰影;說起三一一台灣的捐款賑災,他鄭重的鞠躬向我道謝。

Faunus L. Amory / Author & Editor

Has laoreet percipitur ad. Vide interesset in mei, no his legimus verterem. Et nostrum imperdiet appellantur usu, mnesarchum referrentur id vim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rights @ 2016,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