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ow you can Subscribe using RSS

Submit your Email

2018年1月31日 星期三

【馬來西亞。美食】印度料理?華人餐?究竟吃到什麼,可以改變我的美食喜好!

Faunus L. Amory
東南亞之旅,不只是宿霧、曼谷、峇里島!
的超愛大馬美食!咖哩叻沙、肉骨茶、冰美祿,合稱我心目中的三大愛食!
但今天想要分享的不是它們,而是,改變我對美食渴望三大因子!
偶然的一趟「吉隆坡」背包客自助旅行,我的嘴從此被馬來西亞的美食文化給深深鎖定。
舌尖始終難以忘卻的味覺,讓馬國美食至今仍是我的最愛異國料理!

到底,馬來西亞食物有甚麼厲害的地方?
馬來西亞,是我們開始自助旅行的第一個國家。曾經以為因為是第一國度,才特別令人印象深刻。這裡也確實是個令人印象深刻的國家,但是在多年後,回到這個朝思暮想的美食天堂,隨意在路邊,重新品嘗一口在地小吃:依然是當年那個--美-好-味-道-。從第一次登陸馬來西亞國土到現在,我已經又回訪了馬國三次!
就直接來說說-『三個』 改變我「味蕾認知」的關鍵吧!

🌶🌶🌶 第一味、「 辣」 🌶🌶🌶

洋的食物總是少不了辣的元素。
馬來西亞料理的「辣」顛覆了以往對於「麻辣鍋」那種辣的定義。
東南亞國家,「辣味」可以直接是一碗湯的口味,但是大家愛吃辣,因此最常見的辣,其實是餐桌上「另外」附的自助辣椒配料,上菜後想吃多辣,再自己加。
辣,不只是麻,而真正是帶出食物味道的味覺刺激,我想這就是我對「辣」的新定義,享受美食的當下,絕對少不了辣的點綴。


在馬來西亞,常見到會被加辣的食物,大概有以下這幾種:
  • 福建麵 
  • 福建蝦湯麵
  • 亞參叻沙 Assam Laksa
  • 咖哩叻沙 Curry Laksa
  • 椰漿飯 Nasi Lemak
  • 巴東牛肉咖哩 Beef Rendang 
  • ...
其實...也就是各種馬來西亞常見的食物😆
其中我最愛的即是「巴東牛肉咖哩」「咖哩叻沙」
巴東牛肉咖哩的發源應該是以印度料理,很有印度料理的口感與風味,口味層次豐富,以辣和椰香為主味,而濃郁的辣與香,一杓的牛肉咖哩就能配完一整碗米飯。至於咖哩叻沙,則是馬來原住民與華人美食融合的結晶啊!

亞參叻沙咖哩叻沙的差別在於亞參叻沙使用香料多、魚味蝦味非常濃郁,大家都號稱是「檳城美食」之一,但我個人真的不是很愛,哈哈。我愛的就是咖哩叻沙,濃郁的咖哩與椰漿味,尬上 沒有調味過的白米線當主食,最後摻上辣味給舌尖點綴,完全就是炙熱南洋氣候裡的完美搭配啊!短短幾天的旅行,卻在回台灣以後,好像甚麼食物都要加一點才算是食物了呢!

🥥🥥🥥  第二味、椰漿  🥥🥥🥥

用懷疑,改變我對美食喜好第二就是那來自「咖哩叻沙」的「椰漿」!
對於從小主吃中式、台式、日式或美式食物的我們來說,椰漿這個元素少有出現在我們的日常飲食之中,第一次品嘗到咖哩叻沙的椰漿,可謂驚為天人!那年我,19歲,當南洋異國美食還很少出現在我們生活飲食菜色的時候。
以前很討厭椰子製成的相關食品,因為有股奇怪的臭味。但是第一次吃到咖哩叻沙,發現這個充滿椰漿香氣的好味道,怎麼從來沒有出現在過去的人生中!一邊怨懟長這麼大才第一次吃到,也一邊感恩在第一次自助旅行就品嘗到了。
常見加入椰漿的美食有:
  • 咖哩麵叻沙
  • 涼點煎蕊
  • 沙嗲嚕嚕 loklok火鍋
等等以椰漿為底的麵食、甜點、宵夜美食,都是我的愛!
也是對於椰子的相關料理,開始深深的著迷的轉機

第一次的馬來西亞之後,總是在尋找,哪裡有這樣與椰漿共舞的好味道~
  • 在台灣真的很少見,除了南洋風味的小吃和餐廳,幾乎沒有機會吃到!
  • 後來,在泰國遊歷一年的時間裡,終於找到了綠咖哩漿冬蔭功湯 (tom yam ต้มยำ)泰式的印度瑪莎曼咖哩(Massaman)等等的相似美食,終於撫慰了那顆→「渴望」咖哩叻沙之椰漿好滋味←的心!
叻沙,在台灣也常被分類在新加坡的美食清單。口味略有差異,但都不影響身為椰漿料理的好滋味。現在,我們台灣有「曾粉」,大家對叻沙的感覺想必已經不陌生;超市裡的多元「東南亞泡麵文化」,也讓我們能夠輕易地品嘗到和椰漿相關的美食!
但是,就像現煮的台灣牛肉麵和牛肉湯泡麵一樣,再如何美味飄香,「方便麵」和新鮮現煮的還是有一段落差。如果有機會,一定要到馬來西亞當地品嘗一回啊!吃著香香辣辣的咖哩叻沙,再來杯清爽冰涼的涼茶,馬來西亞的美食之旅,直接圓滿打勾!

🥤🥤🥤  第三味飯後涼茶  🥤🥤🥤

熱的氣候、較重口味的食物之後,來上一杯「冰涼」小飲是再最適合不過了搭配了!
涼茶 (Iced tea) 到底是甚麼呢?
  • 涼茶,統稱來說就是一杯加好冰塊、冰冰涼涼的茶。咦?
  • 通常,它可以是一杯青草茶羅漢果檸檬茶,或者不同茶葉的冷泡茶。主要的功能就是解膩、降火。這樣的涼茶,如果沒有搭配用餐主食直接喝,可能就只是冰冰的、苦苦澀澀的水,但是在咖哩叻沙、海南雞飯、牛肉咖哩飯後來一杯,完全就是味覺的錦上添花。


喝涼茶也是飲食文化?
  • 是啊!到過馬來西亞旅行的朋友,不知道有沒有發現,不論您走到的是餐廳還是路邊攤,不管您吃是麵、是飯、是肉骨茶、是點心,還是吃海鮮,菜單上一定有一欄 「Drinks/水」的選項!
  • 這種點茶水文化,不論到小吃攤,或是複合式美食區(Mamak檔) 用餐,常常可以看到「異業合作」的經營模式。隨意入座一家麵攤,就會有人主動來幫你點茶水,上水後付款。這時你會發現,小吃店和涼茶店互利共生的存在!規模大一點的餐廳,通常會自給自足,但不是我要說,神飲、美食都藏在街角裡。這就是吃飯配涼茶的飲食文化。


涼茶文化和台灣手搖杯不一樣?
  • 喝杯涼茶」真的和在台灣飯後「喝個手搖杯」的感覺很不一樣。
    涼茶主要的功能是解膩、消暑,而喝手搖杯很像是解嘴饞,或者是...下午茶的感覺!
  • 再者,「涼茶」一杯約台幣15元,「冰美祿」也大概25元左右,份量大約250c.c~300c.c.,是可以餐餐飯後都喝的水手搖杯,就比較像是奢侈品,或者對身體負擔較大的,很難在每餐飯後都來一杯。
  • 可能是氣候的差別,在台灣比較類似「涼茶」功能的品項,大概就是「貢丸湯」「蛋花湯」吧!
  • 但是儘管如此,後來的我,只要吃完一碗濃濃辣辣的牛肉麵、乾麵、滷肉飯,就想要來杯冰茶!沒有一杯15元、250cc的冰茶,就只好忍痛買手搖杯!這就是大馬美食,改變我的飲食習慣與風格的最後一根稻草!一去不復返了!

🖍小知識 

涼茶,若要更廣義的來說,還可以包含馬來西亞各種當地的神飲-冰美祿 (Milo Ice)。南洋盛產的可可,與牛奶完美融合,甜而不膩的濃郁可可香,和您記憶中的「美祿」絕對!不!一!樣!千萬不要問:都叫美祿怎麼可能不一樣?答案就是→不一樣😎 必吃。另外,還有一款可以和美祿相媲美的大馬國民神飲-「麥芽冰奶飲」,至於它和美祿在我心中是如何的地位,下篇再與大家細細分享。今天討論的是飯後涼茶。
「水」,在馬來西亞華語,就是我們台灣的「飲料」。若您到飯館點餐,點完主餐之後沒有動作,服務人員就會直接問「要甚麼水?」而不是問:「要不要喝水?」 幾乎一種強制推銷或低消的概念 (但不是真正的低消限制)(人家也只是好意)。
當服務生問你「要甚麼水?」時,你不能說:「好,我要水」,服務生一定會翻你白眼想,到底是要喝甚麼水。所以你可以不猶豫地答:「我要一杯涼茶。」或「Ice tea」或「Milo ice (冰美祿)」,或者其他想喝的飲料。
如果真的想要喝水,說「白水」就可以了!


以上,就是「三個改變我飲食習慣的元素」啦!
但!改變飲食習慣的元素→還不包含我最愛的馬來西亞美食網羅呢!
咖哩叻沙?巴東牛肉咖哩?肉骨茶?福建麵?印度薄餅?白咖啡?印度拉茶?美祿?
想知道還有哪些超級厲害的馬來食物嗎?敬請訂閱、期待更多文章更新吧!
 😁 我們下次見 😁

馬來西亞去哪玩?
泰國大自然旅行去哪裡?
東南亞自助旅行?你也可以!

Faunus L. Amory / Author & Editor

Has laoreet percipitur ad. Vide interesset in mei, no his legimus verterem. Et nostrum imperdiet appellantur usu, mnesarchum referrentur id vim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

Coprights @ 2016, Blogger Templates Designed By Templateism | Distributed By Gooyaabi Templates